close

兩代之間的觀念距離是有差別的,很多新手媽媽為了怎麼帶小孩,會跟公公婆婆甚至跟自己父母有不同意見,本身就是護士的媳婦,就會不會有這種問題嗎?

 

才怪,根本就是經驗凌駕專業,不然就是長輩權威凌駕專業

 

還好我沒有跟公婆一起住,還在懷第一胎時,我公公就先做好八寶粉等著了,你想可以拿醫師說的話來當擋箭牌嗎?偏偏他的背景就是學中醫的。

「以前的小孩都要弄這個,才有抵抗力,你可以放心,方子是我自己開的,藥是自己去中藥店抓的,保證沒有硃砂,沒有汞」

 

在很多年前,我還是小護生(就是學生的實習階段)的時候,我在某個大醫院實習,那個醫院是小兒科和婦產科最出名的,裡面有一個病房,專門照顧腹瀉的嬰兒,那些嬰兒腹瀉的很嚴重,不管吃什麼特殊配方奶粉、半奶,抱著寶寶餵個奶,上面一吃,就可以感覺到屁股ㄅㄨㄅㄨ拉拉的在腹瀉,光是瀉就夠可憐的,又瀉到整個屁股破皮流血,還有瀉到要禁食的寶寶也,還不到3個月大的嬰兒,就受到這些病痛。主治大夫來巡房時,看到我們這些護生,便來個機會教育,特別叮嚀我們這些小護生,將來都是要當媽媽的人:

4個月以前的嬰兒除了牛奶、母奶和水以外,什麼都不要給。你看看這些腹瀉的小孩,有一半以上都是因為喝了什麼紅嬰、葡萄糖水,把整個腸絨毛都搞掛了,吃什麼拉什麼,腸道吸收系統都給搞砸了,看以後要怎麼辦,你再仔細翻以前的病歷,哪一個不是出出入入好幾回的。」

 

醫生在病房裡面說,環顧整個病房裡的寶寶,真是有震撼的感覺,一堆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就在眼前了,我也從來不知道寶寶吃那些東西可能會有這麼嚴重的後果。虧我媽有在幫我舅媽帶我表弟,我外婆拿什麼來,就拿什麼餵,我媽連我外婆給的蜂蜜水都給我那剛滿月的表弟吃,還好我表弟沒事,但是要是知道可能會怎樣的話,我媽也不會給,很多長輩都認為以前這樣餵都沒事,醫生都在胡說。現代人生的少,怎麼能接受孩子有個萬一。

 

是啊,不怕一萬只怕萬一,寶寶吃了那些東西沒事就算了,真的出事的話,簡直就是拿孩子的一生在開玩笑,所以我把這件事跟我老公講,要我老公假面配合,私底下絕對不準給寶寶吃,真吃出問題了,不要說我沒警告過。我老公也和我公婆說過了這些事情,我公公不以為然,我婆婆就說不給寶寶吃就算了。後來我公公把那罐八寶粉給別的親戚用了,就在我面前一直說人家用了也沒事情啊,然後就被一直念一直念…N年以後有機會提到這個事情時還是在念。

我婆婆更絕了,她聽我先生說那些事以後,就知道我不會給寶寶吃那些東西,所以到寶寶6個月時才把那盒葡萄糖粉拿出來,說其實她也有買,只是不敢要我給孩子吃,本來要等孩子要退胎火的時候才要拿出來的,後來發現寶寶長一粒粒東西的情形很少,好像根本就不用吃也沒問題,就放到現在了,現在孩子大了,吃這個應該也沒關係吧,萬一孩子要吃退燒藥還是不喝水,可以用這個給小孩子喝。

最後我還是沒有給小孩吃,因為我怕太好吃了,孩子會厭奶、厭食,嬰兒食品本來就沒什麼味道,給了好喝的葡萄糖水以後,還會吃那些沒味道的東西嗎?所以那些葡萄糖粉被我老公泡咖啡時用光了。

我的同學就更慘了,她在夏天時候生孩子,他婆婆堅持要她「傳統坐月子」。不吹電風扇、連冷氣也不能開,夏天一吃麻油雞,我同學就一身汗,濕黏黏的,大人這樣就算了,寶寶也包著密不透風,孩子初生後臉上不是會長一粒一粒的東西?竟然就在未滿月前,引發細菌感染發燒送醫住院了,出院後醫師還交代,要開冷氣、不准蓋被子又加包巾,連冷氣都還規定要開幾度,寶寶都送進醫院了,她的婆婆才不敢堅持以前的想法。

 

所以當身為小媳婦的人,好像總說不過長輩的意思,也別太氣餒,因為,就算是有專業背景的媳婦,也是說不過的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8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