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有小寶寶了,要準備嬰兒用品,有車的家長,可別把汽車安全座椅給忘了,或是嫌貴根本不想用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安全座椅很重要,家長要有新的觀念了,國外有做一個廣告,是一個試驗,一個坐在副駕位子上的人,抱著3公斤 的西瓜,當緊急煞車時,人有繫安全帶沒事,可是西瓜就從衝破擋風玻璃飛出去了,然後字幕就打出如果他抱著是一個小孩,不是西瓜,那會如何呢?

 

        所以請不要把安全座椅當作是應付法規的東西,那是保護孩子的重要物品。而且如果家中有車,就有可能只有一人開車帶孩子出門,有安全座椅,才有辦法安心獨自帶寶寶開車出門,不會被寶寶限制活動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的給孩子買的第一個安全座椅是提籃式的,我還沒生時就先買好了,從寶寶出生醫院抱回家時,就拿著提籃式的汽座到醫院接嬰兒,所以我的寶寶只要出門就放在提藍式的安全座椅裡,我從來不讓家人抱著寶寶坐車,連我婆婆想說直接抱著回家就好了,多簡單,我跟我先生都說不要,堅持一定要上安全座椅,就怕將來安全座椅寶寶不坐,一定要讓寶寶坐習慣。下車了連汽座帶嬰兒都提回家,這種在家裡也可以用,就不用大人一直抱,我的寶寶也很習慣,因為坐起來很像有人抱著,如果有看過我那篇「哄寶寶」文章的,就知道提藍式安全座椅幫了哄寶寶的大忙。

 

提籃式安全座椅大概長什麼樣子呢?

http://shopping.pchome.com.tw/?mod=item&func=exhibit&IT_NO=CGAA1L-A02734475&SR_NO=CGAA1L&ROWNO=2

先說明:我買的不是這一款,也不是在那裡買的

這個網頁是給您做個參考,如果連結失效,呈現的不是搖籃式安全座椅,請回應告訴我,我再更正網頁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家裡很好用,外出也挺方便的,寶寶2個多月時,我們就提著籃子四處趴趴走,去日月潭玩了一趟,連嬰兒車都沒有用,夫妻一起去大賣場也是推兩個推車,一個推車放物品,一個推車放提籃汽座。

 

        不過提藍式安全座椅只能用到6個月,先不管寶寶還坐得下坐不下,6個月的體重加上汽座的重量,提起來就很吃力了,所以雖然好用,但是使用週期不長,能向親朋好友借用是最好了。我因為是親戚朋友中最早生的,都沒有二手的可輪,那個提藍式汽座除了我自己的兩個寶寶坐過外,還有6個寶寶坐過,用過的都說好用,可說是物盡其用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當寶寶要換坐式的安全座椅時,買回來以後,也是先在家裡讓寶寶先坐習慣,後來才固定在車子上,這時候,出門就要帶嬰兒推車出去了,不然一直抱著,也是很麻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在買坐式安全座椅時,我什麼花俏的功能都沒選擇,除了經濟的考量外,許多功能因為我個人的因素,我都沒有選,像是可以調整椅背的角度,讓寶寶可以躺下來睡覺的功能,我沒選擇,因為我的路程都是短程,又因為我是自己開車,要上高速公路,所以我也沒選可以座椅轉向的,反正從上路到抵達目的地,孩子有乖就沒事,要是真的哭了,我也只能讓他哭,在高速公路上,我也不能停下來,我也不可能開車開到一半去轉寶寶的方向。

 

我自己使用類似的座椅:

http://shopping.pchome.com.tw/?mod=item&func=exhibit&IT_NO=CAAF06-A08822435&SR_NO=CGAA1L&ROWNO=9

 

至於賣場有更多種選擇,建議去逛一逛,聽店員怎麼介紹,選出最適合自己使用狀況的座椅

 

        我沒選擇的功能,不代表那些是多餘的,如果家長開車時間較長,像是從新竹到台北,就建議選擇可以平躺的功能,寶寶睡著了,可以讓他睡的舒服一點,不過前提是要有另外有照顧的人,不然開車的人就要開到路邊停下來,幫寶寶調整座椅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至於能旋轉的,大部分是都是強調從一開始就坐到4歲的那一種,可是那一種都一直固定在車上,寶寶只有坐車才會接觸到,這種的小孩常常不給面子不坐,害父母花了大錢,小孩子卻很排斥,不知如何是好,所以我才不建議使用那一種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建議一開始用提籃式汽座,讓寶寶常常習慣,這樣才不會花了大錢買安全座椅,小孩又不要坐,因為單純坐式的座椅不能旋轉,要記得未滿一歲以前,寶寶的面也是朝車尾固定。

 

        1歲以後,座椅可以跟大人同向,建議車子後座中間的安全帶的,把座椅放在中間比較好,你可以從照後鏡看得見寶寶,寶寶也看得見你一部份,也可以從擋風玻璃看前面的風景,其實最安全的位子是駕駛座正後方,不過單獨開車看不見寶寶,大人沒有安全感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小孩大了,其實也不可能完全都乖乖的坐安全座椅,我的小孩不敢用哭來反抗,有一天就說為什麼一定要綁起來呢?他不喜歡,我就好好的孩子說道理,大人也有綁安全帶,大人也不喜歡,可是為了安全一定要做。真有一次在路上有狀況緊急煞車,連小孩子自己都說還好有坐安全座椅,不然自己一定會飛出去。之後從來沒有抗議過。長大到力氣夠了,連上車繫好下車解開都可以自己來,有兩個小孩時,我家車子後座就有2個安全座椅,陸續長大坐到4歲半以後才沒有在坐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選擇汽座要注意2樣事情,一個是透氣,不然寶寶背部會都是汗,另一個是套子好拆好清潔,1歲以後的小孩弄髒的本領是很強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為了寶寶的安全,該要有的不能少,也不能因為孩子哭著不坐,就任由孩子,如果這麼小就拿孩子沒輒,長大了萬一有行為偏差,也管教不了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魚兒 的頭像
    魚兒

    魚兒魚兒水中游

    魚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